Image
Image
Image

歷史沿革

Brief  History

銘傳大學(以下簡稱本校)創辦人包德明「博育報國」的矢志,認為國家強盛靠人才,人才培育端賴教育,教育要精進,必須持續研究發展,且本校師資培育中心於85年奉教育部核准設立中等學校教育學程,教育領域士抱持「教相關資源及條件豐沛,於90年報奉教育部核准設立教育研究所(以下簡稱本所),隸屬於本校社會科學院。

100學年起奉教育部成立「教育暨應用語文學院」,自100年8月1日起本所改隸屬於「教育暨應用語文學院」。
本所碩士班90學年度招收新生10名(92年起增為13名),迄110學年度已招收21屆學生,106學年度起招收10名。

本所有感於好的師資才能厚植中小學教育的根基,在職師資進修有其殷切需求,爰向教育部申請設立本所碩士在職專班,奉准自92學年度起招收台北碩士在職專班30名。為服務桃園地區中小學教師進修,自99學年度起,報奉教育部核准增設桃園碩士在職專班招收30名,自102學年度起,報奉教育部核准增設金門碩士在職專班招收15名。

95學年度經福建省連江縣政府向教育部反映離島教師進修需求,本校秉諸創辦人包德明博士「人之兒女己之兒女」的教育襟懷,爰報奉教育部核准增設95及96年兩屆碩士在職專班連江班,每年招收20名(97年已停招)。

綜上,本所自105學年度起招收日間碩士班學生10名、中小學教師碩士在職專班學生75名(台北專班及桃園專班各30名、金門專班15名),(110學年度台北專班名額轉至桃專班共計60名、金門專班15名)。